无障碍  |  关怀版       手机端访问

     邮箱
首页 / 战略规划 / 产业规划
01提升国际化中央商务核心功能产业

1.高能级总部经济 综合型总部 / 功能性总部 / 国际组织(机构)总部

2.高溢出会展经济 全链发展的国际会展服务 / 科技引领的智慧会展服务

3.高流量贸易经济 特色开放的服务贸易 / 高效便的离岸贸易 / 新生态赋能的供应链服务

4.高端化服务经济 高效联动的临空服务 / 联通国内国际的科技服务 / 链接全球的产业金融 / 集成优质的专业服务


  • 01
  • 02

一圈:环枢纽核心圈

以虹桥机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重点依托商务区核心区,辐射涵盖虹桥机场东片区、长嘉闵交界区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连片区,重点发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溢出会展经济、高流量贸易经济、高端化服务经济,营造能级优先、创新先行的中央商务活动区发展氛围,成为商务云集、绿色生态、出行便利的虹桥城市新中心。

四区:产业功能片区

南虹桥片区,以国际化公共服务功能和多元高端融合的服务经济为主要特色。 东虹桥片区,以临空枢纽经济和数字服务经济为主要特色。西虹桥片区,以国际化会展经济和北斗数字经济为特色。北虹桥片区,以智慧绿色创新经济与制造服务经济为特色。

三轴:创新联动发展轴

结合产业项目与区位交通实际,构造“南、中、北三条产业创新联动发展轴,打通片区产业发展节点,形成产业发展联动合力。
(一)创新产业服务体系
统筹稳商与招商工作,创新商务区产业服务体系,全面推动疫情后商务区经济恢复、重振与跨越发展。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及产业项目储备库,发挥虹桥国际商 务合作伙伴潜力,形成产业地图落实精准招商。继续做好商务区发展座谈会、企业家恳谈会,扩大“朋友圈”,打造国际化招商网络。启动商务区“全球贸易商计划”,集聚更多高能级市场主体、高层次人才、全球性资本。
(三)强化关键基础支撑
优化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完善区域内交通网络,平衡“职住商”功能,强化产业发展关键基础支撑,开辟产业能级提升新空间。促进“一圈四片三轴”产业空间联动。重点围绕“环枢纽核心圈”与“创新联动发展轴”布局工程、平台、项目,策划产业廊道。研究部署新型分布式数据中心和研发大道项目。
(五)打响虹桥整体品牌
着力促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整体品牌造。举办高品质活动,塑造商务区国际化开放形象。办好新媒体招商,举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线招商大会”,常态化推介商务区线上营商环境、政策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商务区“全球贸易商计划”品牌。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打造“进口商品采购在虹桥”品牌。
(二)进能平台建设
围绕“四高五新”产业目录,整合提升虹桥商务区功能性平台建设,谋划布局新平台建设,丰富产业发展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支持重点功能 性平台能级提升。推动虹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进口商品集散地、全球数字贸易港、在线新经济生态区、中央法务区、虹桥国际人才园等特色功能平台升级拓展。支持功能平台创办国家级试验示范基地。支持片区围绕“四高五新”产业导向开展产业联动工作。
(四)营造人才集聚生态
依托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引进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聚焦商务区“四高五新”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广泛集聚重点领域紧缺科技创新人才。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人才保障体系,加大对引进人才在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科研配套、住房补贴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厚植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联动长三角,打造“人才驿站”,为上海紧缺的异地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六)推动政策制度创新
打通制度对接通道,结合市场实际需求,依托政策和制度创新寻求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突破。编制出台促进会展经济、数字经济专项资金扶持意见,提出新能源生命医学、汽车新科技等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争取有利于全球贸易商总部企业集聚的便利化政策。
Copyright 2021 by Shanghai Hongqiao International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单位地址:闵行区申贵路719号F栋2-3楼
工作时间:工作日9:00-17:00 咨询电话:34733382
沪公网安备3101120201231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10122000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Mozilla Firefox浏览器52版本及以上;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