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关怀版       手机端访问

     邮箱
首页 / 投资虹桥 / 特色商务

  打造上海“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

在做强国际经济组织服务集群上,商务区积极促成国际经济组织的合作与落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目前,商务区吸引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瑞士中心等多家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入驻虹桥海外贸易中心,联系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并围绕国际专业服务、国际金融投资等领域,与普华永道、毕马威等高能级国际咨询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构建全球化贸易投资服务网络。“国际经济组织集聚区”的正式揭牌,也预示虹桥在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的全新起点上将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虹桥发展实际出发,提出加快培育发展数字内容分发和知识产权交易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的部署要求。

  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率先落地

通过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度。如在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框架下,推动上海电子口岸运营机构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相关机构对接,搭建贸易物流合规数据通道,实现“一次申报、双边通关”服务新模式,削减报关环节制度性成本。支持航运龙头企业探索基于区块链电子提单的无纸化放货,简化单证操作流程,提高协作效率。推动专业服务机构搭建“一带一路”电子签署跨境服务平台,降低商贸活动交易成本,让贸易更安全。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通过建设商务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贸易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实现进口贸易要素交互融通,优化功能布局,健全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 主动对标国际规则创新贸易发展,深入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着力培育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数字贸易、医疗服务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加快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战略承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链接点做出贡献。

  “丝路电商”辐射引领区

2023年11月1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介绍《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方案》主要内容,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杨朝、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斌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Copyright 2021 by Shanghai Hongqiao International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单位地址:闵行区申贵路719号F栋2-3楼
工作时间:工作日9:00-17:00 咨询电话:34733382
沪公网安备31011202012316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310122000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Mozilla Firefox浏览器52版本及以上;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